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乐山市“十四五”美食产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5-15 18:25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一、编制背景

《乐山市“十四五”美食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市重点专项规划,以《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乐山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乐山市美食业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发展重点,力求为“十四五”期间建成全国美食地标城市提供行动指南。

二、特色亮点

(一)站位高、落地实际。《规划》贯彻落实了国家和省市各项战略部署,对标《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乐山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送审稿)》对乐山美食发展提出的新方向新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乐山市美食产业发展的总体定位,提出了关系长远发展的带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任务,并对“十四五”时期乐山美食产业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系统性部署和具体安排。同时,明确了一批关系产业发展、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点工程(项目),为《规划》实施提供了坚实支撑基础。

(二)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规划》综合考虑了美食发展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全面系统对完善产业链、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市场主体建设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强调美食发展的体系化、层次化;同时,根据乐山美食当前面临的现实制约和未来发展的潜力要素,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行动对策,确保《规划》成为创新升级、引领科学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纲领。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7个部分,分别为发展基础、发展趋势、总体思想、发展重点、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阐述乐山市“十三五”期间美食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难。“十三五”期间全市美食业发展成效突出,“十三五”时期,乐山市餐饮业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0.7%,积极对接《舌尖上的中国》《味道》等美食精品栏目,不断提升乐山美食品牌知名度。但也存在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国际发展支撑不够、产业链关联度有待提升、消费载体支撑作用不强等问题。

(二)发展趋势。展望“十四五”时期,美食产业将朝着数字化、零售化、轻资产化、标准化以及绿色化的方向前进,为乐山美食产业规模扩大、质量升级、效率提升,推动美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二)总体思想。按照人民至上、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引育并举,优化布局、强化特色,安全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以宣扬乐山美食文化为核心,以构建美食全产业链为基础,以汇集海内外美食品牌、多元消费业态、新型消费场景为支撑,着力打响“美食消费”“美食文化”两大品牌。力争到2025年,餐饮规模突破200亿元,引进国际品牌美食首店10个,打造特色美食街区(村镇)30条(个)左右。

(三)发展重点。《规划》以加强美食产业链建设、提升美食业国际化水平、增强美食产业市场主体建设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其中产业链建设强调强化上下游协作、建设产业链配套项目、构建美食认证与价值体系;提升国际化水平聚焦丰富美食国际化品类、培养国际人才、营建国际美食城市氛围;市场主体建设围绕扶植本土企业、孵化第三方服务企业、招引头部企业,以增强美食产业在西部乃至全国的话语权。

(四)发展布局。《规划》明确构建“一心、一环、一片”的美食产业空间布局。其中,“一心”即以市中区、峨眉山市为范围的乐山市美食产业发展核心区,围绕餐文、餐商、餐旅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美食首店、首展,倾力建设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嘉州韵的美食休闲胜地。“一环”即美食产业发展拓展环,串联犍为县、夹江县、井研县、沙湾区、五通桥区,“一片”即美食产业发展民族风情片区,包括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沐川县。同时引导各区(市)县基于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围绕美食产业链条分工布局,促进各区(市)县错位协同发展,加快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打造完整乐山特色美食产业链,共同推动全市美食产业的发展。

(五)重点行动。《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乐山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行动。一是实施美食产业跨界融合行动。通过开展美食旅游融合联动,构建完善美食文创体系,强化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等,实现美食产业一二三产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二是实施美食文化传承保护行动。加强美食文化挖掘保护、加快推动全民“食育”教育、积极建设美食专业队伍,强化产业发展的文化输出。三是实施美食消费场景塑造行动。以场景化营造为发展思路,加快打造特色街区风味场景,夜间潮流美食场景,未来体验美食场,通过场景营造升级美食新消费。四是实施美食数字化升级行动。以数字化赋能为牵引,促进产业主体数字化创新、推动生产加工数字化改造、搭建餐饮数字化服务平台,加速全市美食产业迭代升级。五是实施美食品牌化发展行动。完善乐山美食行业标准、擦亮“乐山味道”美食品牌、加强美食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六是实施美食协同开放发展行动。通过深化区域间美食协同、构建区域美食交流中心、优化区域美食营商环境等方式,构建现代美食产业协作发展格局,助力乐山美食加速融入环成都经济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六)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有效实施,提出加强组织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宣传推广、加强安全监管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乐山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