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乐山市商务局关于《乐山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5-07 17:36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一、编制背景

《乐山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市重点专项规划,以《四川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乐山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发展重点,力求为“十四五”期间建成全省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提供行动指南。

二、特色亮点

(一)求新求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对标《四川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乐山服务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突出产业体系构建、发展空间重塑、竞争优势扩大三大方面,重点围绕创造新需求、催生新业态、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二)切合实际,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规划》坚持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与乐山服务业阶段性发展特征和区域性特点相结合,从乐山服务业发展的基础、特色、潜力出发,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建设供需高效的服务供给体系,提出了“干支联动”5大重点产业,“一核引领,两带两片”产业空间布局和厚植发展优势的七大行动,对“十四五”时期乐山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总体谋划、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

(三)科学合理,更加注重可操作性。围绕有方向、有目标、有布局、有重点、有举措、有抓手的六有要素,提高《规划》可操作性和落地性。在目标设置上,经过深入调研、科学测算,准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上,坚持宏观和微观、整体和局部相结合,既提出全市一盘棋发展方向,又强化区县错位性和协同性。同时,《规划》设置16个专栏,从产业、项目、载体、业态、品牌等不同维度提出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抓手,确保《规划》务实管用、落地见效。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6个部分,分别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产业体系、发展布局、重点行动、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阐述乐山市“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就、遇到的短板以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三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总量规模较“十二五”末增长近1倍,服务业税收占比达到53.2%,成功实现全市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但也存在核心支撑不足、主体培育缓慢、发展空间有待重塑、现代化监管治理不够完善等短板。展望“十四五”,科技革命向纵深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家系列战略红利叠加、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以及乐山转型提质发展需求等新机遇,为乐山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和广阔空间。

(二)总体要求。坚持厚植优势、深耕品质,跨界融合、开放合作,错位协同、集群集聚,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低碳、共创共享的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按照“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思路,瞄准建设全省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着力推进服务业专业化、精细化、数字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8%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左右,服务业税收占全市比重达到55%左右。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在深化文旅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绿色服务创新等方面形成全国示范,形成一批具有持续活力的服务品牌、服务企业。

(三)产业体系。《规划》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和多样化转变、服务业融合业态向创新型和集约化拓展为发展思路,突出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战略,促进以品质旅游为“干”,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特色餐饮为“支”的5大重点产业发展。突出重点产业与基础产业协同发展,配套推进现代商贸、人力资源服务、家庭社区服务3大基础性产业。注重融合创新发展,前瞻布局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3大新兴业态,促进多业态良性互动与深度融合,建设区域消费活力迸发、服务创新能力增强、市场支撑作用夯实、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的全省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四)发展布局。《规划》明确构建“一核引领,两带两片”的服务业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即以中心城区、苏稽片区、高新片区、牟子片区为服务业发展核心区,提升区域消费中心、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功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两带”即岷江服务业拓展带和大渡河服务业联动带,“两片”即东北部现代服务业示范片区和西南部生态休闲片区。强化服务业区域分工与协同,引导各区县厚植优势,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促进区域错位协同发展,形成全市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功能结构更加完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五)重点行动。《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乐山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七大行动。一是推动服务业集群发展。通过构建服务经济产业生态,积极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打造品质特色街区,推动发展专业特色楼宇等,加速服务业重点产业集聚、重要资源集合、重大功能集成。二是增强服务业主体支撑。建立服务业标杆库,推进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支持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优质项目落地落实,做强产业发展的载体、项目、企业支撑。三是推进数字驱动产业升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改造,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打造数字化服务新亮点。四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释放多维度消费场景,深入实施消费总动员计划,构筑品质美好生活典范,加速全市消费升级。五是擦亮服务业品牌标识。建立完善餐饮、旅游、养老、家政等服务业标准体系,开展服务品牌示范,全力打响乐山服务品牌。六是积极融入区域协同。通过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加速融入环成都经济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七是构建服务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普惠包容创新环境,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工程,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争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等。

(六)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有效实施,提出加强组织建设、强化项目建设、保障人才供给、加强统计监测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