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逆向出海、抢抓订单!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欧洲开拓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 2022-12-07 11:56     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逆向出海,抢抓订单!12月5日,“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欧洲开拓国际市场”在成都启航。四川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31家外贸企业40人将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商协会和商贸企业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掌握行业动态趋势和投资环境政策,拓展经贸往来。

近年来四川首次组团出海

体现稳增长促发展的坚定决心

2020年至今,受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影响,四川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持续受阻。订单减少、业务萎缩导致的生存危机和发展困难,让走出国门、争抢订单、稳定份额成为外贸企业的强烈意愿。

欧洲,作为四川排名第三的贸易区域,是四川大多数外贸企业的出海首选。今年1-9月,四川与欧洲进出口额1491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量超过20%,德国、法国、爱尔兰等为主要贸易国家,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产品为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按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关于“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建设贸易强省”的部署,四川省商务厅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拨出专项资金支持,多方协调,推出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得到企业的热烈响应和社会的广泛点赞,这既是四川近年来首次,也是四川省商务厅贯彻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务实举措,体现了疫情之下稳增长促发展的坚定决心。

为取得实实在在的活动效果,四川省商务厅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外事、公安、卫健等部门,在组织报名、证照办理、防疫隔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坚实保障和高效服务。从11月14日申办护照,到12月5日正式出发,仅用时15个工作日,比正常流程节约了一半时间。

出行当天,四川省商务厅组织召开行前培训会,详细讲解外事纪律、疫情防控和安全等注意事项,发放了《出行须知》和健康防疫包,专程送行到机场。活动结束后,将收集活动成效成果,总结商务包机的经验做法,挖掘外贸新机遇和新增长点。

“走出去是必须的。”四川省外贸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欧阳凯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今年我们公司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赴国外开拓市场,带了40多公斤样品,历时70天,行程6万多公里,足迹遍布美洲、欧洲、东南亚,走了30多个国家40多个城市,拜访了200多个客户,参加了三次大型国际展会,带回来了1800万美元的订单。”让欧阳凯感受颇深的是,相比3年前,国际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更需要我们主动出击了解客户,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四川省商务厅组织31家外贸企业组团出海,可以说是非常及时。”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此时组织31家外贸企业走出去,就是因为12月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希望大家都能多多了解和开拓国际市场,抢抓合作订单、抢占发展先机,凯旋归来。

出台五大支持政策

明年还将组织“川行天下·东盟经贸促进活动”

今年10月,四川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川行天下”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的若干措施》,围绕“支持参加国际知名展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设利用拓展市场平台、支持提升硬件建设、优化市场环境”等5个方面,推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十项务实举措。在政策利好和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省已有100余家企业通过“代参展”“线上展”等方式参加香港美食博览会、美国国际海洋石油技术展览会、美国拉斯维加斯鞋展等国(境)外国际性知名展会,达成意向订单超10亿元人民币。

记者获悉,2023年,四川省商务厅还将组织“川行天下·东盟经贸促进活动”,率领企业到泰国、越南等RCEP成员国参加知名展会,开展贸易推介,力促项目落地,深耕东南亚等市场,实现四川外贸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