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网络零售市场延续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 2022-11-09 11:40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再传捷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9.59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万亿元,同比增长6.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7%,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

当前,“双11”第一阶段销售已经启动。相关业内人士预计,11月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或有新突破,在此基础上四季度网络零售市场还将延续向好发展态势。

网络零售市场蓬勃发展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介绍,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进行的监测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部分商品品类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18类被监测商品中有7类商品销售额增速超两位数。其中,中西药品、金银珠宝、建筑及装潢材料、粮油食品同比分别增长31.3%、29.7%、21.2%和18.6%。二是东北和中部地区增速较快。东北和中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和8.9%,比全国增速分别高出9和4.9个百分点。三是在线服务消费逐步恢复。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1.8%。在线旅游产品和景点门票销售额同比降幅比1-8月收窄2.2个百分点。四是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长显著。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4978.5亿元,同比增长3.6%。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当前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实现长足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新业态、新模式接连涌现,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及其零售额也在稳步有序发展,极大地迎合了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和品质化的消费诉求,提升了消费体验。同时,网络零售市场的发展壮大也有助于供需双方更加高效精准地匹配,降低信息不对称性,激发出人们的消费意愿,并助力上游厂商发展。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网络零售发挥了支撑消费市场增长‘压舱石’的作用,为促进消费复苏以及各行各业的经营恢复注入了强劲动力。”付一夫评价道。

四季度有望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双11”活动的成交额持续为四季度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增添活力。今年也不例外。10月31日20时,“双11”第一阶段销售正式启动,各平台交出了成绩单:京东数据显示,家电全品类在开售1分钟成交额突破10亿元,10分钟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天猫数据显示,开售1小时,有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首小时成交额均超过去年11月1日全天……未来几天更值得期待。

在付一夫看来,每年的“双11”都是消费市场的盛宴,线上电商更是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稳定,人们的消费信心有望迎来一定修复。预计在‘双11’的加持下,今年四季度线上销售或将迎来不错的增长。”

为进一步推动网络零售市场发展,付一夫建议,未来有关部门强化对电商平台的监督,及时发现虚假宣传行为,并督促行业主体真正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增强守法合规的自觉性,依法依规发展;同时畅通投诉渠道,简化处理流程,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消协组织方面,建议充分运用消费公益诉讼和媒体宣传,帮助广大消费者维权。

“此外,电商平台要规范自身平台支付和订单跟踪系统,借助实名制认证、内容审核、信用等级管理、黑名单等手段,建立完备的售后机制,并加强商品质量把控。”付一夫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