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前三季度 四川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

发布时间: 2022-10-27 16:46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10月25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四川民生调查数据。前三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涨幅温和。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不同程度上涨:食品烟酒类上涨1.2%,衣着类上涨1.7%,居住类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2%,交通通信类上涨6.1%,教育文化娱乐类上涨2.1%,医疗保健类上涨0.6%,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6%。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上半年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温和,进入三季度后,受高温干旱、缺电限电、疫情反弹、地震灾害等多重短期因素影响,四川CPI呈现上涨压力,7、8、9月分别上涨3.1%、3.0%、3.8%,涨幅有所扩大。

食品价格先跌后涨

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跌幅较大,同期食品价格下跌5.7%。二季度在收储政策刺激下,四川猪肉价格反弹,同比跌幅明显收窄。三季度猪肉价格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环比一度出现大涨,其中7月上涨28.5%、8月上涨3.6%、9月上涨10.8%,同期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4%、31.0%、49.1%,使得食品价格7月同比涨幅陡增至7.4%,9月达到12.5%,其中9月猪肉对食品价格上涨的贡献率达到61.6%。

不过1-9月猪肉价格累计仍下跌16.7%,同期食品价格上涨1.0%,主要是其他主要品种不同程度上涨,对食品价格有拉动作用。其中粮食价格上涨3.9%、食用植物油上涨5.9%、鲜菜上涨8.2%、鸡蛋上涨4.6%、鲜果上涨10.8%。

工业消费品价格冲高回落

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成本上涨推动四川工业消费品价格稳步上扬,从1月同比上涨2.8%到6月上涨4.7%,创下该指数编制以来新高。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模式,对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回落,国内PPI涨幅也从高点回撤。受此影响四川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开始收窄,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不过1—9月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6%,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

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运行的一大特点是受能源价格影响明显。1—9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中能源价格上涨14.2%。

服务价格低位运行

今年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征,导致接触性、聚集性服务行业消费遭受反复冲击,疫情影响难以完全消除,居民相关消费恢复一波三折,服务价格整体走势依然较弱。上半年四川服务价格除1月上涨2.0%外,其余各月涨幅在1.0%—1.4%之间,基本延续了上年低位运行走势。1—9月服务价格只上涨了1.2%。(记者 张彧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