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四川6月RCEP进出口货值超前5月总和

发布时间: 2022-08-01 17:18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为四川外贸主体带来越来越多的政策红利。7月26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前6月,成都海关签发RCEP项下证书795份。其中,6月签发证书223份,RCEP协定下进出口货值达19.1亿元,较前5个月增长137.5%。

“从前6月情况看,主要利好汽车制造、农产品、化工、新能源等上下游产业。其中,6月锂电池原材料出口增速较快,是拉动RCEP进出口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成都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邹大可介绍,除锂电池行业本身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外,此前发布的《成都市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对拉动区域内的外贸额快速增长也起到重要作用。

为有效提升企业开拓贸易增量市场的精准度,今年5月,成都海关会同成都商务等部门编制并发布《成都市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该清单按照不同国别,分为28个子目录,涉及8245个商品税号,企业可直接从清单中快速查找到进出口商品是否属于零关税。

成都巴莫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成都金堂的一家民营企业,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全球首家锂电池正极材料“零碳工厂”。“清单发布以来,仅在6月公司就成功申领RCEP签证108份,占上半年签证数量的71%。”巴莫科技公司关务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在出口锂电池原材料加工工序方面,通过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公司享受到更加优惠的税率,进一步降低成本。

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动力电池领域头部企业之一,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保持国内前三。该公司根据生产配套需求,需从日本持续进口超过10亿元的进口涂布机等设备,自RCEP实施后,仅涂布机一项就可减免关税超过百万元。中创新航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周泽表示,在积极联络设备出口商办理RCEP原产地证后,该公司率先从成都5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中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目前中创新航在国内多地布局的项目均已实现RCEP优惠进口申报。(记者 陈碧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