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2019年1-11月乐山消费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20-01-08 04:52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本月我市社会消费品市场继续平稳运行,前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5.1亿元,同比实现增长10.8%,较1-10月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来分,商品零售实现社零额544.3亿元,同比增长10.9%,餐饮实现社零额120.8亿元,同比增长10.5%。11月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6亿元。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高于国省,低于去年同期

1-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左右,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

(二)农村市场占比提高,城镇市场拉动增长

近年来,乐山市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和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等为载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消费品市场持续发力。1-11月,乐山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93.1亿元,同比增长10.7%;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72亿元,同比增长11.2%。从占比来看,农村市场占全部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9%,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增速快于城镇,但从占比来看,城镇市场占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4.1%,仍是拉动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动力。

(三)商品零售市场持续活跃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和“川货全国行”活动,截止到11月,我市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累计187场次,累计实现成交额71.5亿元;“川货全国行”活动累计7场次,累计实现成交金额1.6亿元。

二、商品市场运行情况

1.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基本生活类平稳增长

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1-11月我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和日用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5.6%、15.4%和15.7%。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1-11月,我市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35.5%;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增长24.5%;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增长8.9%。

2.房地产市场回暖,拉动作用明显

2019年,因一二线城市调控组合拳所导致的“挤压效应”,使得外来购房群体激增,区域消费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同时城市规划升级、旅游度假需求以及楼市信心回升,所产生的房价“补涨”现象,已经在今年的乐山楼市显现。伴随着城市功能的全面升级,乐山房地产市场也借着这股东风得到了快速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房地产企业进驻乐山。乐山地产行业迎来新一轮竞争,客观上促进了行业发展。

今年来,土地市场活跃、房企竞相“入乐”、楼市明显升温、产品不断升级,推动着乐山房地产稳健发展。随着房地产去库存的推进,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拉动我市居住类商品销售趋旺。1-11月我市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8.9%,家具类同比增长8.3%,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增长3.2%。

(三)石油及其制品类增速加快

石油及制品类占我市限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比重较大,其增速变化对我市消费品市场增速变动有重要影响。1-11月,乐山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23.8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比去年同期快1.2个百分点;占限上零售额9.6%,比去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

二、工作成效

1.乐山"双11"网络零售额超9亿元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全市商务系统早策划、早准备、早运作,市县联动,引导全市电商企业、优秀网商结合“乐山造”名优特产品,从产品规划、平台谈判、物流保障、客服培训、外围宣传等方面全力推进,积极备战“双十一”,抢抓商机。在这场网购“盛宴”中,“乐山造”品牌的塑造和推广不断增强,网销还促进我市特色产品和优质农产品上行、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日至11月11日),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9.52亿元。分行业看,食品保健、家居用品、玩乐收藏行业网络零售额位居前三,分别实现3.29亿元、0.50亿元、0.48亿元,在实物型网络零售额中分别占比53.18%、8.06%、7.71%。“双十一”当天(11月11日),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4.12亿元。在这场网购狂欢“盛宴”中,我市电商企业战果喜人。乐山铁匠世家手工刀具有限公司自2015年开始参与“双十一”活动,网销的手工菜刀连续5年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应,今年“双十一”开场后5分钟,该公司的天猫店就收获超过500份订单;汉柏茶业有限公司,“双十一”当天通过淘宝和拼多多两个电商平台,“双十一”开场前6分钟,茶叶销售额就突破万元。四人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线上销售乐山美食及特产,推出的乐山钵钵鸡调料、麻辣烫底料、叶儿粑等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双十一”当天,公司天猫覃五爷旗舰店收获了2万多份订单,实现网上零售额近200万元。

2.组织五大领域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我市高度重视,组建乐山交易分团,组织全市70家采购企业(单位)参会,积极寻求对外贸易合作、对外交流,促进对外开放。参加本届进博会为契机,引导我市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和产业竞争优势,助推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进博会,我市重点组织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五大领域企业及机构参会。在进博会期间,我市到沪采购商代表纷纷进入展会观展,开展对接洽谈。截至11月10日,我市四川以牛贸易有限公司、四川海棠医药有限公司、壹点利商贸有限公司等7家采购商代表与9家参展商达成合作意向,意向进口商品大类涵盖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

下月,随着“双12”网络购物节、“圣诞节”和“元旦节”的来临,对拉动消费品市场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年底各类年货促销展销活动将继续稳步实施,也有利于带动我市商品销售额稳定增长。预计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各类生活必需品逐步进入价格上涨周期,消费品市场将迎来年底的消费旺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