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乐山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2-28 11:5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商务职能职责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推进商务领域重点工作

(一)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承接省商务厅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并及时更新《乐山市商务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梳理出1个行政许可事项,50个行政处罚事项,1个行政确认事项,4个行政检查事项,8个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均依法依程序公开。其中,商务厅委托下放行政权力事项5项。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行政审批办理工作,对省政务一体化平台事项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进行标准化编制、录入及公示,对“互联网+监管”平台12项“检查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清单”任务进行认领填报,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二)全力推动行政权力事项监督检查。制发“双随机,一公开”新车销售市场监管、二手车交易市场监管、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专项检查计划6个,开展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汽车销售及其相关服务活动、拍卖企业年度核查等行政检查16次。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专项检查2次,家家乐超市、三八商场、中百商场等市内大型零售企业均按规定进行备案。制发《干洗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区县相关职能部门摸清底数,加强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贯,协同配合做好本地区干洗行业监管工作。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发《乐山商务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2022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等文件通知,在全市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商贸流通安全专项检查。2022年,全市商务系统累计开展专项检查40余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消防、住建等职能部门,开展洗染、拍卖、再生资源、经营性自建房、燃气安全、会展等联合执法检查6次,共计检查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再生资源、洗染、拍卖500余家,发现问题95起并跟进整改,整改率100%

(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主动对接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对近期疫情形势和防控精神进行沟通提醒,指导餐饮、美容美发、家政等协会印发防控文件2022年全市商务系统累计开展专项检查30余次,组织参加商超酒店、民宿酒吧防控、冷链物流、进口非冷链货物等联合执法检查8次,疫情防控集中督查5次,春节后返岗返工专项督查1次,共计检查商超、酒店等1600余家,及时印发提醒函、通报、督查日报等文件数十个,发现问题185起并跟进整改,整改率100%。

二、依法行政,夯实法治建设日常工作

(一)开展商务领域行业法治宣传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邀请市消知识培训专家对全市有关商协会负责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负责人开展商务领域安全培训。组织商贸企业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指导全市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消防、防汛、保供等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结合防疫、安全生产检查及基层调研,对商超、酒店等重点场所或商贸流通重点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发挥官方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等政策法规,积极参加网上办公应用系统培训,切实推进我局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政策透明。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高度重视与司法机关、法律顾问的沟通机制和良性互动,妥善解决和不断提高机关应诉水平。

(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加强信访工作,2022年,我局通过省信访信息系统、心连心信访平台、实地来访、电话来访、书面来访等方式受理信访案件36件,全面办理办结36件,所有办理案件均得到满意答复,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对各类信访件、督办件、转办件,均及时联系当事人,依据《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书面答复当事人并告知其义务和权力,严格做到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化解了缠访闹访,公正公平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协调解决原商业系统下属企业破产转制遗留的职工档案移交等问题,化解潜在信访风险点。

三、加强组织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充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承担法治建设直接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推进行政决策规范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修改完善内控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按照“个别酝酿、征询法律意见,集体讨论、依法决策”的原则,坚持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重大项目、规范性文件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由局党组会集体决策,并按要求及时与派驻纪检组衔接,主动接受监督。

(三)用好用实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使用市政府统一购买法律服务加强法律法规把关守口,协助解决工作中产生的法律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法律支持,在商务领域重大行政决策制定、项目合同审查和信访纠纷等重大涉法事务处理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法律顾问有效发挥其职能作用。

(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制发《党组会前学法计划》《乐山市商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等方案,坚持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树立法治思维,建立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理论保障努力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大学习”理论考试和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为100%,现已申领行政执法证33个2022年,荣获四川省商务系统行政执法知识竞赛暨行政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二等奖。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履职水平。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执法力量配备较弱。我局执法人员均为兼职执法人员,而商务执法涉及广、监管事项繁杂,给全面开展执法工作带来了压力。二是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与实现高标准工作之间还有差距,学习力度和深度还需加强。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着力加强商务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加强商务专业知识、行政执法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养。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具体执法事项、市场主体信息资源等工作,为全面推进商务行政执法检查打好基础。

(二)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渠道的商务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督促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氛围。

(三)着力畅通政务监督渠道。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完善商务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工作。        

                           

 

                                  乐山市商务局

                                  2022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