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商务动态

【网络对话】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14 11:36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如何全力以赴将“抢进度、战项目、挺优势、强弱项、创环境、保目标”落实落细?如何狠抓增长点,跑出加速度,决胜四季度?如何聚焦问题的根本,做到系统谋、专班推、重点攻、难点破,统筹发力、勇争一流,交出一份厚实的合格答卷……

10月13日,针对网友关心、关切,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邀请市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吴俊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翼、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副局长李想、市商务局副局长游全、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胡超,围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开展线上集中对话。

微信图片_20221014105847

全力以赴拼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乐山市为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都有哪些举措?成为了网友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对话中,吴俊杰向广大网友介绍乐山稳定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他说,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9月初,市政府印发《乐山市“抢进度、战项目、挺优势、强弱项、保目标”六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抢进度促生产专项行动、战项目扩投资专项行动、挺优势增后劲专项行动、强弱项补短板专项行动、创环境稳主体专项行动、保目标稳运行专项行动等六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这是市委、市政府为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特别是弥补高温干旱天气的生产损失采取的有力措施,也是贯彻落实全省“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这些措施关乎未来发展,比如推动重大项目更好更快落地投运,改善我市交通、城市等基础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共享发展红利。这些也与我们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开展各类促进消费活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都能在日常消费方面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针对网友提出为企业纾困解难的问题,张翼表示,前期,深入开展了工矿企业“百日帮扶”专项行动,组建帮扶队伍37支、487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入企帮扶346户次。下一步,将在巩固前期专项帮扶行动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常态化帮扶机制,配备“一企一专员”加强要素供应、物流运输、融资协调等保障协调,及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部分网友对于是否还将开展类似啤酒节的活动非常关注。游全说,下一步,市商务局将重点依托乐山消费券中的微信小程序平台,继续发放乐山消费券。推出嘉州盛宴、乐山国际美食节、第12届嘉州国际汽车展等八大主题消费活动。持续打造一批消费的新场景,今年下半年继续围绕夜游三江、苏稽美食文化街、特色商业步行街、中心城区美食消费发展示范区等方面的建设来进一步提升我市消费的新场景,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微信图片_20221014105855

全力以赴搞项目建设

对网友关心的乐山今年招商引资的项目、涵盖的产业链、项目进度、长足发展的效益的热点话题,李想回答网友时说,目前,乐山已引进通威永祥新能源、晶科能源、协鑫集团、京运通、青岛高测等知名企业,世界前10强龙头企业有5家落户(或入股)乐山。今年,又招引了光伏一体化项目、综合光伏新材料制造基地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晶硅光伏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达368亿元,现在正陆续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待正式投产后,将同我们前期招引的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和20GW大硅片项目形成一个完整的晶硅光伏产业链,这样就进一步加强了我市晶硅光伏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竞争力。此外,乐山还将努力发展新能源电池、绿色化工、食品饮料、新型建材等重点行业,电解液、电池正极材料的前端生产、负极材料石墨化等项目正在洽谈,相信随着一批新签约项目的陆续开工,一定会为乐山经济发展起到更大拉动作用。

项目建设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那么今年第四季度要如何创新个性化举措,打造营商沃土呢?胡超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将加快项目审批落地;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推动各项政策见效,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行动,促进“个转企”“小升规”,开通惠企政策“直通车”,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

网络对话活动最后,吴俊杰表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我市将一如既往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树牢“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理念,围绕“抢进度、战项目、挺优势、强弱项、保目标”主线,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推动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继续抓好省市306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614亿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