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商务动态

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优先配齐菜市场、前置仓等基本保障类业态

发布时间: 2021-07-26 10:13     来源:人民资讯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提出建设目标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其中菜市场、前置仓成为了需要优先配齐的基本保障类业态。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建设指南”显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涵盖了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基本保障类业态,包括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前置仓等;以及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品质提升类业态,包括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特色餐饮店、幼儿托管点等。

“建设指南”提出了四点建设目标:1)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合理,功能业态更加齐全,能够满足居民就近便捷消费的基本需要;2)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商业设施配置和服务供给更加规范,管理运营更加专业精细;3)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便民生活圈应用场景更加广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进度加快;4)品质化生活稳步提升,品牌连锁和特色化建设不断增强,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优质、安全,设施环境持续改善,传统消费加快升级,服务和体验消费比重不断扩大。

此外,“建设指南”还给出了七大业态配置要求,包括优先配齐菜市场、前置仓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康护、特色餐饮等品类提升型业态;加快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丰富商品品类、保障食品安全、维持价格稳定、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购物环境;重点发展品牌连锁店;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积极发展可移动商业设施;鼓励“一店多能”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