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乐山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29 02:2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陈志坤、苏荣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老字号品牌,助推旅游发展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您对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意义、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给予了客观真实的分析,为老字号品牌发展,助推产业强市,提出了良好建议意见。按照政协提案办理有关规定,我局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动态管理,摸底掌握企业情况。持续完善老字号名录体系,依托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信息管理应用系统”加强德昌源酱园厂、光洪食品有限公司动态管理;依托省商务厅“四川老字号”信息库掌握游记肥肠店、宝华园烧麦馆、罗诚牛肉经营现状;建立“乐山老字号”信息库跟踪监测宏福食品厂、希贵饼家、李培德菜刀发展情况,并鼓励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等区县加强对老字号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史料和实物的收集、整理工作,引导传统企业在开拓销售渠道、电商带货、现代化管理机制等方面积极创新,取得一定成效。

(二)加强衔接,积极沟通认定工作。今年来,我局先后对接省商务厅、四川“老字号”发展专业委员会,就开展地方老字号认定工作的标准、流程、支持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咨询和探讨,并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适时启动“乐山老字号”认定工作。同时,近年来,在文化旅游部门牵头下,围绕“美食文化、美食生活、美食原料、美食体验”助力乐山旅游发展,积极推动了翘脚牛肉、土门泡菜、峨眉烟熏卤鸭等一批食品类项目入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乐山老字号”认定打下良好基础。

(三)创新引导,引导老字号新发展。为更好支持我市老字号企业发展,在抓好本身产品的同时,转变传统营销思路,赢得更大市场青睐。近年来,我局积极引导全市传统企业触“电”,依托电商直播基地项目,现正逐步对接光洪食品、罗诚牛肉、德昌源等一批老字号企业开展网红直播带货,并在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上设立销售商户,促进“老”产品、“新”销售。同时,在“乐山味道”餐饮品牌发展中,注重引导游记肥肠店引入现代管理资本,升级重装开业,彰显乐山美食文化魅力。

(四)搭建平台,强化老字号品牌宣传。为进一步增强本地老字号企业品牌效应、知名度。一方面紧抓市外展会平台,积极引导我市老字号企业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扩大乐山老字号企业知名度,开拓市外市场。二方面借助乐山味道、乐山礼物等地方品牌推广活动,在旅博会、茶博会、美食评选等市内重要活动中,引入老字号企业展示展销,评选推优,传播乐山历史文化沉淀底蕴,稳固企业本地市场份额。

(五)积极推进,强化老字号保护与扶持。为更好将老字号品牌传承与保护。对工艺传承方面,我市对德昌源“桥”牌豆腐乳制作工艺、游记肥肠制作技艺、罗城海氏牛肉制作技艺等符合条件的老字号纳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进行保护,收集、整理相关历史故事、文化遗址、资料等;对商标、知识产权方面,支持罗诚牛肉、德昌源、李培德菜刀等老字号企业取得四川著名、乐山知名商标,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老字号产品的不法行为。对政策扶持方面,在电商、展会、非遗申报、传承与保护、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等项目中,给予了优先性、倾斜性的支持,下一步,我市将积极争取上级相关资金支持,鼓励相关区县继续加强老字号企业引导发展。

谢谢您对老字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如有不妥,请予指正。

联系人:吴晓磊电话:2413961

乐山市商务局

2020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