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部门文件

乐山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18年乐山市商贸流通领域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2-26 10:54     来源:无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18年乐山市商贸流通领域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根据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商务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商流通〔2018〕9号)和市安委《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乐安委〔2018〕2号)精神,我局制定了《2018年乐山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乐山市商务局 
                                                                                         2018年2月23日
2018年乐山市商贸流通领域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责任体系、落实防范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二)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安全生产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和职业病防治制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内生机制,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突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四)突出重点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安全发展的要求,以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市场、餐饮、展会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五)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期间,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春夏汛期重点开展商贸流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在秋冬季节重点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火灾防控工作。
    (六)突出重要整治活动。扎实推进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检查、危化品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反恐反暴等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巡查
    (七)开展专项巡查。根据工作需要组织若干安全生产巡查组,由领导干部带队,相关科室人员参加,定期或不定期对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督促各地各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八)抓好日常巡查。除开展专项巡查工作外,将督促各地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纳入局领导、局机关科室赴基层调研指导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
    (九)健全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年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考核制度,逐步形成过程与结果、日常考核与年底考核、规定工作与临时性工作相结合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每年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与试点示范、资金项目安排、评先评优等挂钩。
    (十)优化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适时优化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推动应急预案专业化、规范化,实现应急预案科学、易记、好用。督促各相关责任主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并进行总结评估,查漏补缺,切实达到增强应急预案实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普及应急知识、完善应急准备的目的。
    (十一)完善信息报送和值班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信息采编、报送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能做到响应及时、信息通畅。
    (十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依托报纸、商务局公众网、微信等各类媒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一步扩大安全宣传影响力。将安全生产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培训计划,加强对基层商务主管部门的培训,提升基层一线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