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乐山市商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02 03:2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和《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乐府公开办函〔2018〕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编制乐山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分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
    一、基本概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坚定信心、精准发力,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等举措,政务信息公开总体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制定公开计划和实施意见。按照市政府对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的要求,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以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保证《条例》规定需要主动公开的内容得到落实。同时严格遵守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核公开内容,做到信息报送发布严格按程序进行,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安全,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商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条,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占80%;政策法规类信息9%;概况、公告类信息条占1%;其他信息数量占10%,其中包括乐山市商务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7年情况的说明、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二)公开的形式
    (1)乐山商务门户网站。依托乐山市商务局公众网站(www.lssswj.gov.cn),在商务动态、热点关注、通知公告、区县商务等多个栏目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商务工作重要信息。网站访问量达到了20000余人次,总浏览量达到了40000多人次。
    (2)乐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市场信息平台监测分别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和管理,2017年累计公布信息200余条。
    (3)与其他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在网络上公开商务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动态外,我局还和《乐山日报》、《四川日报》、《三江都市报》、《乐山广播电视报》、《乐山新闻网》等市内外媒体合作,宣传乐山商务工作。2017年,相关媒体刊载涉及乐山商务稿件300余篇,使更多的人了解乐山、投资乐山。
    (4)内部公开。对重要决策事项、重要任免、重大经费开支实行事前通知商议、事中监督指导、事后公开公布。做到各项重要事项局干部都能了解、支持,做到各项事务公开、公正、公平。对职工关心的工资、养老、医疗保险政策等实行公开。
    (5)其他形式。在办公场所设立商务信息公告栏,对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流程图等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商务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市商务局共收到市政府督查室转来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协办件1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其中主办件14件。在办理时,我委特别注重“责任落实、诚恳沟通、共同探讨、认真回复、后续通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按时办结,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100%,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2017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政府信息质量不高、主动性政策解读文件较少、与群众互动性不强、主动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有待于进一步充实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使“要我公开”的被动公开变成“我要公开”的主动公开。充分利用政务信息栏、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和载体,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工作质量。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量,重点公开全市服务业倍增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市场监测情况等民生工程及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商务工作情况。
    二是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民心互通、便民利民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乐山市商务局
                                                                                    2018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