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中共乐山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11-21 15:14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923日至1026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开展了巡察12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20231025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整改审核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安排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新思想新要求不深入,聚力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学研不深。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制定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3年党组会议学法计划二是科学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至少2名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中心发言,切实提升学习质效三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起草我局年度调研工作方案局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消费、外贸、电商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

2落实不够。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认识转变工作作风。专题学习《乐山市市级财政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全市商务干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工作台账拟定《乐山市2023年促进消费重点工作清单》,梳理消费活动、消费场景、消费供给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落实加强重点工作督办每月由办公室牵头形成《月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表》《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品牌情况表》,对全局本月重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下月重点事项进行梳理跟踪督办。

2.发挥领导作用不足,统筹协调推动职能履行有短板。

1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质效不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项目整改力度。建立整改台账,明确马边、峨边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沙湾区省级电商示范县项目整改任务和时间节点对相关区(县)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区(县)倒排工期,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推进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梳理全市服务业领域项目线索,形成《2023年乐山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名单》,建立周调研、月调度、季总结项目管理机制,定期对重点项目进行会商会诊,协调相关部门联动,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2菜篮子保供工作存在盲点。整改情况:制定完善《乐山市级冻猪肉储备管理办法》,明确储备肉相关规定督导企业建立轮换台账,并向市县两级商务部门报备。采取市级部门联合抽查,承储企业所在地区业务主管部门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市级抽查和县级监管,确保储备计划有效落实。

3行业监管职能履行缺位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切实提高依法开展工作能力2022年按计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15项法律法规,制定《2023年党组会议学法计划》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理论考试和学法用法考试,2022年底为机关符合条件人员成功申报执法资格证三是加强商务领域监督检查,制定全局监督检查计划,全年开展各类检查13次,其中双随机、一公开检查7次。

4防范安全风险存有隐患。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学习。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拟定《乐山市商务局商贸流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举办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培训会和消防安全培训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和服务

3.主动改革意识不强,推动相关重要领域、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成效不明显

1争创示范试点推进不力。整改情况:持续深化走上去工作,聚焦消费、服务业、外贸、物流等重点领域,强化与商务厅、省政府口岸物流办等汇报争取。加强创先争优工作,明确年度争创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品牌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加快工作推进

2擦亮特色美食地标城市名片破题不足。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乐山市十四五美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餐饮产业发展鼓励引导区(县)升级打造美食商圈、特色餐饮集聚街区、美食村落等;二是印发《乐山市创建世界美食之都工作方案》,围绕擦亮乐山美食品牌、建设特色美食地标、延长美食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方面强化文化挖掘和产业培育积极推荐非遗申报工作,西坝豆腐、跷脚牛肉、钵钵鸡、甜皮鸭等数十项代表性美食均已列入非遗成功举办中华美食盛宴·嘉州盛宴、乐山国际美食季活动乐山老字号评选、2023川渝大学生美食文化季、乐山味道全国巡展等活动,乐山美食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打造世界美食之都奠定了扎实基础。

3推进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用力不够。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市委党校到基层和相关市场主体走访调研深入开展电商产业发展研究,形成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报告二是加强园区建设,峨眉、夹江直播电商园区已建成投运,本地产品线上精选联盟打造正有序推进三是强化人才培训品牌打造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筹备举办2023“GO嘉州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助消费。

4.对统一战线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情况:压紧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收集整理商务系统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建立商务系统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结合商务工作职责扎实开展联谊活动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完善机关纪委组织机构。制定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定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工作结合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列出风险点清单,并针对风险点研究制定重点岗位廉政风险内容及防控措施。坚持机关纪委书记列席局党组会议制度,指导建立监督检查台账、警示教育台账及问责台账,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保障充分发挥机关纪委政治监督作用

2.工作作风存在不严不实情况。

1分配下达资金滞后。整改情况: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科室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政策的学习培训并严格执行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台账对预计无法在30日内分配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根据上年预算执行情况或者当年项目储备情况提出预分配意见,会同市财政局预下达,待资金分配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后再据实清算加强和省商务厅等上级部门对接,第一时间按照省厅资金使用指导意见提出资金分配原则、标准和额度建议。

2履行报批程序不规范。整改情况:切实规范项目申报、管理和验收程序健全项目管理制度。2022年四川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局与市财政局密切合作,严格按程序将实施方案和资金分配报市政府审定,并及时向商务厅和财政厅进行备案

3跟踪监督不到位。整改情况:认真学习《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财政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并严格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对区(县)指导监督。

3.内部管理不到位。

1公务外出管理财务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制定《乐山市商务局公务外出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我局公务外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肃财经纪律财务管理规定和预算执行,加强财务人员、报销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流程审核把关财务报销票据审核。

4.服务意识不强。

1未主动解决机关服务问题。整改情况:加强行政权事项办理,由办公室、商贸、市建、市运、外贸等涉及行政权力事项科室分别明确专职同志负责一网通办事项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由办公室落实专人,对照数据更新日期。积极与商务厅审批处对接,商务厅已将《拍卖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模板交省大数据中心

2未发现纠正基层服务问题。整改情况:深入推进乐山市商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建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帮扶队,对商贸流通服务业开展全领域、全行业、全要素帮扶,针对企业、个体等市场主体开展走访调研,及时解决堵点卡点难点问题

(三)在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

1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选任程序要求执行不到位基础工作有薄弱环节。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理解和运用,制定市商务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精准把控和审核二是进一步加强材料审核,提升工作质量,对形成的各类材料由政工人事干部人进行审核和复核,切实提升干部选拔任用质量;三是加强年轻后备干部储备,不断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

2.党组对党建工作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用力不均衡。整改情况:按照三级五岗求,明晰各层级职责,完善三定方案,明确党建工作责任科室。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共同思考谋划,及时总结2022年党建工作情况,并将党建引领推进发展作为2023年工作重点

2基层党建工作不实。整改情况: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抓党建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各党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录和填写,下发手册记录模板,明确手册填写要求,定期对各支部工作手册开展集中检查。

3.2018年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1巡察反馈党组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力巡察反馈工作推进存在慢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乐山市党委党组履行问责主体责任工作办法(试行)》,深刻领悟条例和工作办法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从思想源头上端正工作态度,不断提高从严执行党规党纪的意识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列出任务清单,制定工作落实计划,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不漏项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对日常工作落实的督查,建立监督检查台账和问责台账,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对推进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落实不及时的相关人员进行严格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32413991;邮政信箱: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南段608;电子邮箱:lssswjbgs126.com

中共乐山市商务局党组

2023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