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商务动态

全市切实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9-20 10:06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为更好地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4月,市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和市场监管局三部门联合制定了《乐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实施方案》,以有效削减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根据方案安排,今年6月份起,我市启动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工作,计划在2020年底,全市实现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全面提升我市干洗行业整体水平。

因为开启式干洗机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染,按照全省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和乐山市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乐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度实施计划》,2019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具有净化回收干洗溶剂功能的全封闭式干洗机,鼓励已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的经营单位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现有作坊式、小型干洗店;新建或改、扩建洗染业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禁止使用开启式干洗机。淘汰范围包括全市所有使用开启式干洗设备的经营单位,包括宾馆、酒店等内设干洗项目的洗衣房、干洗店的干洗经营单位,不包括采取水洗方式进行洗涤、已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的经营单位。

                 市运信息5


此次整治行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即排查摸底阶段(20194-6。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洗染业经营单位清单,完善全市洗染业经营单位名录,各地查漏补缺,建立本地区开启式干洗机使用清单。宣传整治阶段(20197-12。围绕开启式干洗机使用清单分地区制定工作计划清单,开展集中整治,敦促经营单位限时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同时加强宣传推广全封闭式干洗机力度,查处一批使用不合格干洗溶剂等危害环境、违法违规案件,宣传正面典型。总结提升阶段(2020。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开启式干洗机全面退出乐山市场。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摸底调查工作,累计向洗染店经营业主发放宣传单和告知书100余份,全市已排查55户洗染经营单位,召开工作培训会一次。下一步,商务、生态环境和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在摸排的基础上,针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排放问题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和区县督查,推广全封闭式干洗机,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同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开启式干洗机的换新、改造费用将由具体的干洗经营单位承担。

市运信息4



相关链接:为什么要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开启式干洗机以四氯乙烯或石油衍生溶剂作为干洗溶剂,采用水冷回收系统,在打开装卸门之前,通过吸入新鲜空气排出机器内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进行除臭过程的干洗机。在空气交换过程中,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中的挥发性有机物会逸出,不仅危害健康,还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而全封闭式干洗机是以四氯乙烯或石油衍生溶剂作为干洗溶剂,配置溶剂回收制冷系统,在除臭过程中,机器内气体和工作场所气体不进行交换,不直接外排废气的干洗机。也就是说,封闭式干洗机带有洗涤剂自动回收装置,不会向空气中排放挥发性有机物。

两种机型在实现烘干回收干洗油及降温方面有较大不同,洗衣成本也有较大差别,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开启式干洗机在每一个洗衣循环结束时有一个对大气的排臭过程,在该过程中排到空气中的干洗油含量高,对空气造成污染。由此可见,全封闭干洗机对比开启式干洗机要更加的节能环保,性能也更完善,也更加节约洗衣成本,相信在未来的干洗行业,全封闭干洗机将会成为主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