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商务动态

我市召开商场市场消防安全约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6-08 05:13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6月5日,市商务局与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召开全市商场市场消防安全约谈会,市商务局副调研员李瑞明、市公安消防支队队长何涛出席会议,市中区万达广场、峨眉山沃尔玛、犍为丰业财富中心、井研金都辉商场、夹江永辉超市等5个区县33个商场市场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杨学仿主持。

约谈会上,杨学仿处长通报了达州“6·1”塔沱市场火灾事故情况。李瑞明副调研员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达州火灾事故对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拉响了警报,敲响了警钟。一是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危机感。各大型商场市场都是公共服务场所,人员密集,消防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单位员工自身的安全,更关系到商场市场其他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风险研判,加强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细化方案和举措,做好各个时间段的消防安全工作。二是要依法依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企业单位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要层层落实,全面覆盖。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和经费保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各单位、企业法人、负责人对消防安全法律法规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遵守,要认真制定年度消防安全计划,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抓好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强化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就做好商场市场消防安全工作,何涛支队长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商场市场消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商场市场体量大,可燃物多,内部结构复杂,一旦起火,火势蔓延快,扑救难度大,极易造成重大损失。二是要立即开展大排查。各商场市场要迅速部署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认真梳理电气线路、营业用火、外来火源、特殊商品、电瓶车违规停放等致灾因素;充分发动安保人员、单位员工、维保公司等开展消防设施的全面排查;切实解决占用消防通道和消防车道、常闭式防火门长期不关、应急响应迟缓以及防火分隔等问题。三是要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对单位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认真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课件,既要培训日常隐患排查的知识,又要培训应急处置和组织人员疏散的知识,切实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组织疏散的能力。四是要梳理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各企业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制定符合单位本身的流畅、高效的管理机制,提高单位员工自觉关注消防、重视消防、学习消防的意识,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五是要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各基层大队一定要严格执法,加大力度,尤其是对消防安全工作不重视的单位,要加大检查频次,发现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要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大对单位的宣传培训和消防工作指导力度,加强重点单位熟悉演练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稳定。

对于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5月31日,市商务局与市中区经商局两级联动,对市中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今后市商务局还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