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一季度乐山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3-05-15 09:55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美食街区重现“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热闹场景,热门景区人头攒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新空间……

2023年一季度,我市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着重抓好消费恢复,制定落实2023年促进消费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丰富消费活动、培育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供给任务135项,不断提升区域消费能级,推动消费市场整体回暖。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活力释放,消费复苏迎回暖

3月10日-13日,乐山市第二十三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成功举办。线上、线下浏览参展人数达15万人次,接待购房咨询群众1.2万人次,新房销售面积达27006平方米、交易金额14141万元。房交会的成功举办,对释放百姓购房需求、消化市场库存、提振行业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我市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奠定了基础。

“去年以来,乐山房地产行业主动适应形势,调整战略,继续在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凯瑞天府集团乐山城市公司总经理鲍君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在我们发展的艰难时刻雪中送炭,及时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有力地保障了乐山房地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为房地产企业顺利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强、做精、做好乐山房地产的信心。”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消费活动聚人气,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不断丰富消费活动,聚人气、旺商气——

百万补贴助车展。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嘉州国际汽车展,40余家车企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上百款车型集中展示,相关保险、银行等行业为购车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文旅消费速回暖。抢抓春节消费旺季和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双重利好,成功举办四川省第十四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灯耀嘉州大庙会”“欢乐犍为·新春嘉年华”等文旅活动,带动市场快速复苏。

实施品牌强赋能。针对汽车、家电、餐饮、家居消费四大领域,立足供需对接,策划实施“乐GO嘉州-大宗商品消费季”系列活动,配套发放汽车、石油消费券36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超1.2亿元,并出台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同时针对“一老一小”和“新世代”人群,打出康养、研学、亲子等组合拳,推出“冰雪温泉欢乐季”“儿童戏剧季”等系列活动,整合景区资源发放各类消费券5000万元。

狠抓项目育平台。全面梳理服务业领域“四个一批”项目113个,总投资149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8亿元,突出打造商文旅融合消费新场景。

同时加强政策扶持,落实全省消费新场景5年培育计划,出台政策支持打造20个市级消费新场景,综合考虑投资规模、经营收入等方面情况给予资金奖补。重点给予电商公共服务、美食产业孵化、外贸综合服务三类平台支持。

精准施策,多类场景持续“上新”

跷脚牛肉、油炸串串、钵钵鸡、麻辣烫……华灯初上,走进乐山中心城区张公桥好吃街,拥有近180家餐饮店的街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排起“长龙”,等待打卡各类美食。“今年春节期间,商家们几乎每天都累到说不出话来,最多一天接待游客达5万多人次。”张公桥餐饮协会会长范宗友说。

人气与烟火气纷纷回归,是我市餐饮业强劲复苏向暖,活力释放的一个缩影。在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下,一季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消费火热的熟悉景象正在回归,多类场景也在持续“上新”。

场景建设出特色。聚焦核心商圈、美食地标、夜间消费、健康养老、亲子消费等,按照“周调研、月调度、季总结”机制,加快推进乐山不夜城、悦榕庄酒店、苏稽古镇二期、卡卡动漫、峨眉山国际康养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做亮区域文化特色,融入现代科技元素和时尚因子,打造“烟火嘉州城”。

资源整合加速跑。用好用活“乐山消费券”平台,提供全市促消费信息云服务。引导餐饮住宿、文旅购物等800余户企业结成“异业同盟”,汇集工会职工消费券、商家优惠券发放和政府、城市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线下零售企业开展的各类消费促进活动等消费信息,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增长潜能。成立乐山市商业联合会、婚嫁行业协会,整合行业资源举办家居家电购物节、婚庆博览会等活动,借力世界级旅游资源,打造“婚礼目的地”。

优化业态助供给。实施品牌赋能,围绕中高端消费群体,加快打造一批对消费市场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标志性消费品牌。发布“春韵、春色、春味、春宿、春茶、春礼”六大“乐山春潮”主题产品。针对“茶、果、食、纸”四大品类,重启乐山老字号认定工作,推出一批质优、量足具有广泛市场知名度、认可度的“乐山造”产品。

强化电商促市场。加快推进电商新业态基地建设,组建本地产品线上“精选联盟”,开展百家企业、百名村干部、百种产品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补齐电商生态链、产业链、供应链,带动特色产品上行。1至3月,乐山电商经济开局良好,网络交易额实现164.13亿元,位列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17.78%。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98.99亿元,位列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21.61%,较全省高出2.2个百分点。

补齐链条惠产业。抢抓乐山美食品牌优势,聚焦“乐山味·乐山造”,规划建设1600亩的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打造千亿川菜预制菜产业体系。目前,项目一期480亩已动工建设,签约入驻项目15个、在谈9个,预计污水处理厂、冻库等配套设施7月投运,首批4栋标准厂房、8万立方米10月投运。市中区与草根知本集团组建20亿元预制菜产业基金,用于孵化餐饮连锁品牌、中央厨房、食品加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