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一】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 2019-02-20 02:22     来源:商务部网站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2018年,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断加强规划引导,完善监管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对外投资合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推动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援外综合效应提升行动计划。完善双边投资合作机制建设,与有关国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18项,与16个国家召开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会议。稳妥推进与有关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援外实施方式,委托地方和专业部委组织实施5个援外项目。

二是强化制度安排。继续做好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深化对外承包工程“放管服”改革,研究建立“备案+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修订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统计制度。开展对外投资立法研究,加快推进对外投资立法进程。

三是加强规范管理。加强对外投资备案报告管理,牵头拟定并印发《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加快建立部门间信息统一归集、分级分类管理、违规联合惩戒的管理模式。加强走出去合规制度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企业海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援外项目管理机构内控体系建设,建立援外项目物资联网核查制度。

四是配合重大外交活动。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成功举办中非企业家大会。利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宣传展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品牌和形象,量身打造促贸援助项目,支持受援国积极参加首届进博会。全力服务元首首脑外交,紧密配合重大外事外交活动,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援巴新独立大道、塞内加尔竞技场等项目交接仪式,积极推动重大援外举措项目的执行工作。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推进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信息报告、联络服务和风险处置。编制发布《对外直接投资年度统计公报》、《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系列教材》等公共服务产品。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组织举办多期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业务培训。牵头做好境外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督查工作,发布安全预警信息近百条。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在各地区各部门及企业共同努力下,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了平稳有序健康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外投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方式不断创新。2018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截至2018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94万亿美元。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对外投资稳步增长,非理性对外投资继续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活跃,并购项目405个,实际交易总额702.6亿美元。同时,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联合投资、投建营一体化等对外投资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对外承包工程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普遍赞誉。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90.4亿美元,同比增长0.3%,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一般建筑和电力工程建设行业,有效改善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4.2万个,改善了东道国民生。同时,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设备、技术、服务、标准走出去作用明显,其中带动我国设备材料出口近170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三是对外劳务合作助力扶贫攻坚。截至2018年末,对外劳务合作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7万人。目前贫困地区在外劳务人员3.5万人,对外劳务合作对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援外项目有序实施。组织实施各类援外项目2000多个,为160多个国家培养高级官员和技术人才约5万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进一步深化。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2%。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有序实施,示范效应不断增强。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形象,为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