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说商务

乐山2018年1-12月电子商务运行数据

发布时间: 2019-01-23 09:40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统计:  网站:乐山市商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一、 四川20181-12月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20181-12月,四川实现网络交易额32,986.90亿元,同比增长19.64%;网络零售额4,269.21亿元,同比增长28.55%,其中实物型2,341.11亿元,服务型1,928.10亿元。

二、 乐山20181-12月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20181-12月,乐山实现网络交易额371.37亿元,同比增长26.69%,在四川中的占比为1.13%,排名第6位;网络零售额204.07亿元,同比增长29.57%,在四川中的占比为4.78%,排名第2位,其中实物型50.72亿元,服务型153.35亿元。

三、 乐山20181-12月电子商务行业运行分析

20181-12,实物型网络零售中,食品保健、玩乐收藏和服装鞋包居全实物型行业前三,占比分别为46.53%9.89%8.68%

1.2乐山20181-12月实物型行业网络零售额及其占比

单位:亿元

实物型行业

网络零售额(亿元)

占比(%

食品保健

23.60

46.53

玩乐收藏

5.01

9.89

服装鞋包

4.40

8.68

家装家饰

4.34

8.55

家居用品

4.10

8.08

母婴用品

2.57

5.06

美容护理

1.86

3.67

3C数码

1.83

3.60

运动户外

1.48

2.92

珠宝配饰

0.38

0.74

汽车配件

0.27

0.54

书籍音像

0.0035

0.01

其他行业

0.87

1.72

 

20181-12,服务型网络零售中,在线旅游、在线餐饮和休闲娱乐居全服务型行业前三,占比分别为72.91%13.39%3.95%

1.3 乐山20181-12月服务型行业网络零售额及其占比

单位:亿元

服务型行业

网络零售额(亿元)

占比(%

在线旅游

111.81

72.91

在线餐饮

20.53

13.39

休闲娱乐

6.06

3.95

生活服务

2.64

1.72

游戏话费

1.66

1.08

其他服务

10.65

6.94

 

四、 乐山20181-12月农产品网络零售情况

20181-12月,乐山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共实现9.54亿元。

1.5乐山20181-12月农产品行业网络零售额

单位:亿元

农产品行业

网络零售额(亿元)

占比(%

茶饮

7.57

79.37

草药

0.62

6.45

畜禽

0.37

3.90

蔬菜

0.32

3.33

水果

0.19

2.01

花卉

0.16

1.63

粮油

0.13

1.32

水产

0.01

0.08

坚果

0.01

0.06

其他农产品

0.18

1.86

 

五、 乐山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情况

截至统计周期,乐山现有网商数47423家,流通型、生产型、服务型和平台型网商数量分别有:42825家、2985家、1609家、4家。

 

 

 

指标释义:

网络交易额:网络交易额包括网络零售额、B2B及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数据。

网络零售额:指企业及个人通过自建电商平台或依托第三方电商平台面向个人提供商品、服务产生的成交金额总和,包括了B2CC2CO2O等主要电商模式。

实物型网络零售:指电子商务企业(含个体)通过自建平台和依托第三方平台面向个人,针对实物产品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交易额。目前实物型包含13个行业:3C数码、服装鞋包、家居用品、家装家饰、玩乐收藏、珠宝配饰、母婴用品、美容护理、食品保健、运动户外、汽车配件、书籍音像及其他行业。

服装鞋包

包括服装、鞋类、箱包及相关的服装配件。

3C数码

包括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数码产品及一些3C数码配件。

家装家饰

包括家具、家装、家中装饰品

珠宝配饰

包括手表、珠宝首饰、珠宝原石。

家居用品

包括家纺、厨房用具、生活日用品。

美容护理

包括美容美妆、美发美甲及美护仪器。

运动户外

包括体育用品、舞蹈用品、健身用品、户外用品。

书籍音像

包括书籍、音像(DVD光盘)。

其他行业

包括药品、计生用品、农用物资及宠物等。

食品保健

包括休闲零食、生鲜食材、粮油调味、美酒佳酿、茶叶冲饮、滋补养生及营养保健。

母婴用品

包括婴童食品、婴童用品、孕婴出行用品、婴童家居、婴童鞋服、儿童玩具、孕产相关用品。

汽车配件

包括汽车装饰、车载设备、汽车整车、摩托车、汽修保养品及其他相关的汽车用品。

玩乐收藏

包括乐器、古玩藏品、军刀/烟具/眼镜、宗教祭祀用品、影视游戏衍生品等。

服务型网络零售:指电子商务企业(含个体)通过自建平台和依托第三方平台面向个人,针对服务产品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交易额。目前服务型包含6个行业:在线旅游、在线餐饮、休闲娱乐、生活服务、游戏话费及其他服务。

在线旅游

包括线上门票、酒店等。

在线餐饮

包括中餐、西餐、火锅、小吃等。

生活服务

包括婚庆摄影、家政、宠物服务等。

休闲娱乐

包括养生保健服务,KTV及酒吧服务等。

游戏话费

包括游戏点卡及话费充值等。

其他服务

包括在线教育、软件开发、商务服务等。

农产品网络零售:农产品指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通过自然生长或人工培育的未经过加工的初级产品或者经过初级加工的产品。其中,初级加工农产品指对初级农产品不涉及农产品内在成分改变的加工,即对收获的各种农新产品进行去籽、净化、分类、晒干、剥皮、沤软或大批包装以提供初级市场的服务活动;初加工农产品与精深加工农产品相比产业链环节更短,大部分都可以农民自己加工处理,与农民增收更具有直接关系。初加工农产品定义范围充分参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试行)的通知》以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农产品初加工有关范围的补充通知》等文件。关于农产品行业分类标准,在充分参考了农业部《农产品分类》(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同时结合电子商务零售监测特点,将农产品划分为茶饮、草药、水果、粮油、畜禽、坚果、水产、花卉、蔬菜和其他十大类。

网商:指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商家。

网商类型:分平台型、服务型、应用型(包括流通型和生产型)三类;

平台型:指以促进交易为目的,提供信息发布及交易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如:淘宝、苏宁易购等;

服务型:指为网商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提供非交易服务的网商,如:电商代运营、产品拍摄、代理客服等;

应用型:指应用电子商务开展商品及服务交易的网商,包括生产型和流通型;

生产型:指应用电子商务进行实物商品销售的传统生产制造型网商;

流通型:指应用电子商务进行商品和服务销售的贸易型网商。

注:

1.网络零售额低于5000元的行业不展示;

2.由于小数位四舍五入,个别数据不完全相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乐山市春华路南段608号     联系电话:0833-2421233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5     蜀ICP备2020027130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